close

















最近彩虹眷村事件鬧的沸沸揚揚
看到報導同時
想起去年曾有幸踏入那塊寶地
親眼欣賞過彩虹阿北的威力

彩虹爺爺黃永阜 今年88歲
據說他從2008年9月起 開始彩繪眷村內巷弄
從此以後干城六村被大夥稱之為彩虹眷村
網友並發起保存運動
保住原被規劃為住宅與道路用地面臨拆除的彩虹眷村





從創作或藝術的角度欣賞
黃北北真是令人相當佩服的藝術家
高齡八十多歲的年紀
還能如此揮灑自如且有毅力的畫出這麼多有趣的作品
實在令人讚嘆





姑且不站在庸俗的技巧面去看黃北北的畫
光是感染力及討喜度 肯定在台灣是無幾人能出其右的
(當然北北的技巧也沒話說)
據說每年吸引逾50萬人次參觀人潮
當然其中也包括很多像我這種從外地來的觀光客





人潮肯定是觀光勝地名氣指標
但有時後人潮帶給當地的 恐怕也是意想不到的衝擊。




猶記得去年我們去遊玩的那個下午
我們這群人跟所有去到那邊的觀光客一樣在那邊取景拍照
彩虹眷村不大 但是黃北北的作品相當豐富
整個眷村裡外都有很多作品可以慢慢欣賞

彩虹眷村不是九族文化村
沒有觀光地圖 也沒有指引標語
唯一引領觀光客的 就是北北的插圖

眷村內沒有任何的警示線
所有遊客 包含我們 可以穿越一戶戶小門
到裡頭去參觀嬉戲





穿越門戶後 你可以很容易的明白一件事
插畫旁 就是一戶戶人家
每扇門都是老舊的木頭門
可以想見 這裡的隔音肯定不是甚好





縱使有刻意壓低音量
但我想我們肯定有打擾到人家

出來後我們不免俗的在門口隨意拍照留念
因為人潮眾多 要卡個位能夠拍全景的機會也要有相當的耐心

心滿意足的拍完後 準備打道回府的我們決定再多看幾眼
此時村外遠方有個阿伯 提著像是剛買的食物向眷村走近
嘴裡念念有詞 分不出他是對身旁的遊客說話 還在在自言自語
表情很明顯的不甚高興 走靠近我們時我聽出阿伯帶有濃厚的口音
隨後他便走進眷村中的某戶 用力的把門甩上

看到這幕其實很容易明白阿伯的心情
再仔細看甩上門的那戶牆上
很多彩虹北北的塗鴉其實都有被油漆覆蓋的痕跡





回到這次的"老不修"事件
看到新聞的當下 我跟當時去的朋友討論起這個時事
很自然的聯想是鄰居所為

試想
年紀一大把的你
居住在政府提供的眷村中(應該是政府提供的吧?)
想要清幽的度過晚年餘生


從某一天起
你家的外頭開始有絡繹不絕的遊客
從早到晚
每天都在薄薄的木頭門外戲鬧遊戲
打亂你的生活作息
除了帶給你無窮的噪音 還有整理不完的垃圾

你能接受嗎?

政府與百姓都極力希望保留這塊藝術地標
但誰又真正規劃出一套完整的政策
甚至用同理心去看待這裏的居民

我相信眷村內的居民們一定很驕傲
他們村裡有一位藝術家 彩虹北北
他們也不奢求想要什麼
(利益最大的莫過於周邊的攤位了)

他們要的
我想跟你我都一樣簡單
擁有寧靜 屬於自己的午後吧



下次到彩虹眷村時
別忘了放低你的音量
帶走你的垃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rrass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